丹麦奥胡斯大学张绪平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静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1

12月12日,受我校龙八国际网页long8868邀请,丹麦奥胡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绪平教授来校作题为“Towards Multi-Scale Robotic Manipulation and Sino-Danish Research Networking Program”(多尺度机器人操作与中丹合作科研项目)的学术报告。

张绪平教授介绍了丹麦奥胡斯大学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大学机器人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涉及机器人工业制造、机器人动力学建模与控制、机器人康复和机器人单细胞处理、机电一体化等不同领域,同时展示了与Universal Robots A/S、Vestas Wind Systems A/S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产品。报告中,他对机器人处理单个生物细胞即ICSI(胞质内精子注射)机器人技术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该工作完成了微型移液管中移动细胞稳健控制器设计,并重点分析了机器人如何在低对比度环境下跟踪和固定单个快速移动细胞(精子)在一个规则的模式中,以便更容易注射、抽吸和定位具有微升体积精度细胞的内容。

会后,张绪平教授与现场师生针对数字孪生、机器人动力学建模、机器人康复技术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报告会由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王恒教授主持,龙八国际网页long8868相关领域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专家介绍:

张绪平,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奥胡斯大学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和系统动力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教育和研究,与国际知名企业 Universal Robots A/S、Vestas Wind Systems A/S等建立了密切而广泛的合作关系。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与机器人工业制造与生产、机器人机械手动力学与控制理论、康复机器人、机器人单细胞搬运和微动等领域相关,其中机器人集成电路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2011年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国际会议最佳自动化论文奖。

(苏波泳/文 崔锦灿/摄)